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

聯覺synesthesia


郭令元

  你是否曾經聽過,「這首歌聽起來是藍色的」或是「他有一個綠色的名字」,他們可能並不只是無病呻吟的文藝青年,而是具有聯覺的人。

  聯覺,也就是聯合感覺的意思,具有聯覺的人在接收一種刺激時,會產生兩種或是以上的感覺,像是聽到一個名字,同時嚐到一種味道。那為什麼我身邊好像都沒有這種人?這是因為對於一出生就具有聯覺的人來說,這並不是一種異常的現象,就像是你不會跟別人說:「你知道嗎?我看的到東西耶!」,聯覺人也不會到處跟人說:「我有聯覺耶!」,因此導致你不知道身邊可能有很多聯覺人;而另一個原因是聯覺跟其他感覺一樣有敏感度的差別,而且聯覺還沒有明顯的界定並受到文化的影響,像是我們很容易把紅色和吉祥做聯想,這就很難區分到底算不算是有聯覺,而且我們也可能認為他有妄想症或其他精神疾病,但對聯覺者來說,這種感官體驗是再自然不過的事。以下我們來看看聯覺者的一天:

  早晨到來,我被早餐的香味和發出來的聲音吵醒,恩,今天的早餐是C大調,應該是煎蛋吧!吃早餐時我喜歡配著報紙一起享用,讀不同的版面總是有不同的味道,社會版有點微辣、經濟版有蜂蜜的味道。吃過早餐之後我看了看今天的課表,今天是星期一,星期一是一位爆躁的男子,而且微積分老師的名字是紅色的,我討厭紅色,看來今天還是翹課好了。決定翹課之後,我就在校園內亂晃,遇到一個一起修過課的人,她有一個藍色的名字,叫做……算了,反正她有個藍色的名字。到了午餐時間,今天就在學校的早皮上野餐好了,今天的陽光聞起來有草莓的香味,甜點就吃草莓鬆餅好了。午餐過後,一陣風迎面吹過,我口中嘗到了酸酸的味道,看來等等可能會下雨,那還是先回家好了,一踏進捷運站,果然下起了暴雨。捷運上遇到一群吵鬧的人,他們的笑聲有夠尖銳的,一直刺痛我的手,我實在受不了只好提早下車。到了捷運出口,雨還在下,不過風的酸味已經消退了,果然過了不久雨就停了,太陽的草莓香漸漸浮現,我就懷著好心情回到家,晚上,我待在家裡聽音樂,享受悅耳的聲音以及眼前跳動的色彩,結束了這一天。

  上述的聯覺者具有多種不同的聯覺,然而對現實的聯覺者來說,通常只會有一、兩種聯覺,而據目前研究來說最常見的是文字-顏色聯覺,他們看一些文字會有不同的色彩,而且每個聯覺者看到的顏色幾乎不一樣,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聯覺,像是人格化聯覺或是時空排序聯覺。人格化聯覺,就像是故事提到的:「星期一是一位爆躁的男子」,對於這種聯覺者來說,有些名詞、數字……是具有自己的性別和性格的;而時空排序聯覺,則是會對一些事物產生空間上的排序或感覺,例如有人感覺數字12遠,並非我們平常認為的大小關係。也有一些聯覺是會影響到人的其他特質,像是鏡面-觸摸聯覺(Mirror-touch synesthesia),這種聯覺人會真實的感受到別人的感覺,舉例來說當一個人把頭靠在你的肩膀上時,你會

覺得你的頭也靠在你自己的肩膀上,而據研究顯示[1],這種人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及同理心。聯覺也時常跟記憶扯上關係,像是故事中主角記得他同學有個藍色的名字,對於聯覺者來說,他的衍生知覺(顏色)會比直接知覺(名字)來的好記,所以他才會只記得顏色而忘記名字。

  總而言之,對於聯覺的研究也還未完整,可以確定的是聯覺有千百種,而且可能我們身邊就有,所以,下次遇到有人說你的名字是某某顏色,不要斷定他為文青或是妄想症患者,他還有可能是聯覺人。



[1] Banissy, Michael; Jamie Ward (July 2007). "Mirror Touch Synaesthesia is Linked with Empathy". Nature Neuroscience 10 (7): 815–8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