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阿你是在唱秋什麼啦!?

阿你是在唱秋什麼啦!?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Y 議題部 簡至善

高估自己的力量

        當老師準備公布期中考的全班分數分配時,你心中是否曾這麼想過:「我再怎麼差,起碼也贏過一半的人吧!」結果發現發下來的成績,自己不是贏過一半的人,而是輸了整整四分之三的人!又或者是當你看到球隊的學長姐們示範新的高難度技巧時,自己覺得新的技巧看起來也沒有多困難,一定可以輕鬆上手,結果動作卻被雕了整整一個月才稍微像樣。

對於不熟悉的能力或事物,人們往往會高估自己的表現,這種過度樂觀、無法正確評量到自身能力的情形就稱為「達克效應」(Dunning–Kruger effect),在1999 年由Justin KrugerDavid Dunning所提出。

兩人在實驗中提出下列假設:
1.     人傾向高估自己的能力
2.     人無法完全認清他人真正的能力
3.     人無法了解到自己能力不足的程度
4.     在接受相關能力的訓練後,才會認知到之前的自己是多麼天真

KrugerDunning藉由問卷測量人們的幾個特定能力,測驗結束後讓他們評估自己的排名,結果大部分的人評估的名次都遠較於真實名次來的高。這顯示人們確實有高估自己的傾向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若某人真的具有測驗中所調查的能力,那他反而會傾向低估自己的排名。研究推測這個人認為這項能力很簡單,所以其他人應該也不會被難倒,導致他高估了其它人的表現。

從研究的結果來看,我們發現大多數人都會高估自己的能力,可能代表這樣的行為在演化上具有它的意義,那這樣的行為對人類的生存帶來的好處是什麼呢?相關書籍有提到,高估自身能力的傾向有助於人去嘗試新奇的事物。這點在小孩子的身上尤其明顯高度的自信心使小孩子充滿好奇心,因為高估自己的能力,反而使小孩相較於一般人有勇氣去接受不同的生活刺激,這讓小孩能增加生活豐富度、跨出各種學習的第一步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高估自己似乎並非壞事。
然而,這樣的信心只會帶來好處嗎?不然。事實上,過度的自信心往往會招致危險,因為過高的自信心易導致錯誤評估眼前的情況,使行事作風相對草率。當事情困難度遠超出自己所能負擔時,沒能及時發現,而做了錯誤的決策。
什麼情況下人會更容易產生過度的自信心呢?例如有一些人因為從小在成長過程中沒經歷到多少挫折,屬於人人羨慕的人生勝利組,再加上從未深刻的嚐到失敗的滋味,沒有機會藉由挫折經驗調整對自己能力的評價,所以容易擁有過度的自信心。
而另外一種可能產生過度自信的情況則是無知。美國有相關研究發現,大腦前額葉活動越低者,會有更高的傾向高估自己,而前額葉主要負責了人類的思考,所以遇到事情時比較不會去深入思考的人,可能傾向會對自己有過度自信的評價。

更多研究細節請搜尋:
1.Unskilled and unaware of it: How difficulties in recognizing one's own incompetence lead to inflated self-assessments.
2.Neural systems of social comparison and the “above-average” effect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